外牆防水抓漏

蜘蛛人怕冷 日薪逾4千請不到人

俗稱「蜘蛛人」的洗牆工人,剛剛成為大陸職缺最多的工作,日薪千元(人民幣,下同)約新台幣4663元卻沒人應徵,原因是冬季高空氣溫低,清洗外牆時又溼身,鮮少有人「自找苦吃」;除了洗牆工人外,天候因素也讓快遞、送餐面臨嚴重人力荒。

入冬後,大陸各地天候不佳,衍生「冬日經濟」。人力網站資料顯示,只能在戶外工作的快遞員、送餐員、高樓外牆清洗人員、電力搶修工等行業商機暴增,不僅招不到足夠人力,反而因天氣差,員工受不了寒風刺骨的戶外工作環境,引爆辭職潮。

一家保潔公司主管表示,高樓外牆清潔的工人危險性高、工作辛苦,從業人員一直很難增加,但中國人年底要大掃除,大樓洗牆旺季到來,雖然承諾會提供安全作業環境、盡量避免下雨風大的日子上工,並開出日薪1000元的高價,依然找不到願意上工的人。

已當8年「蜘蛛人」的陳姓男子表示,冬天清洗大樓外牆,常碰到結冰現象,作業比其它季節困難,天氣越冷越是辛苦,雖然日薪的確超過500元(視工作時數不同),但許多同行都幹不了太久就辭職。

「冬日經濟」另一個熱門行業是餐點外送人員,11月至今,餐點外送人員職缺上升17.3%。外賣平台從入冬以後,送餐需求增長30%以上,外送能力已近飽和,此外,明年1月27日是除夕,工人的春節返鄉潮會帶來另一波人力荒,年底前必須再招聘。

外送人員表示,冬天送餐最怕風大、下雨、下雪,雖然有護膝、耳套、手套,但待在室外太久,保暖度不足,肢體反應變差,加上路面結冰,容易摔跤打滑,餐點因此碰撞失去賣相,會被客戶投訴、公司扣薪。

專家表示,大陸官方明訂高溫津貼,但沒有低溫津貼,一般公司也沒有物質補貼,難怪冬季經濟雖夯,但少有人願意投入。